IMG_0635

前言

來加拿大之前我最擔心的就是找工作,雖然之前有在美國房務工作的經驗,但是再度面對全英文的環境還是十分緊張,我來加拿大的初衷就是想讓英文進步,既然都跨越太平洋飛到這邊了,為了生存下去還是得面對現實。

我因為在台灣已經有三年的星巴克工作經驗,所以決定先從較熟悉的環境下手。也提供給想要在國外星巴克打工的加打生一些參考

 


 

 

在加拿大星巴克求職步驟大致上分為:

上網登入⇒實體店面投履歷⇒等候通知⇒面試⇒收到錄取信⇒開始上班

 

上網登入

螢幕快照 2019-01-23 12.10.15
 

▲星巴克官網

 

到加拿大星巴克官網找尋有Barista空缺的分店,點選apply後要非常有耐心的填完線上制式履歷(不要亂填,manager真的會看),可以一次apply很多間店增加面試機會(我大概投了15間),記住每投完一間都要紀錄下店號、地址、電話,之後接到電話通知才不會腦袋空白不知道是哪間店打給你的(加拿大星巴克密度跟台灣7-11有得比)。

 

0921 實體店面投履歷

IMG_1733

▲我工作的星巴克外觀

 

線上投完履歷後我自己是到圖書館印了一疊resume,直接到實體店面投紙本履歷,一方面順便場勘看看未來可能工作的環境,強烈建議紀錄下從家裡到那邊實際所需時間然後做比較(卡加利的冬天沒在開玩笑的,通勤時間比什麼都重要),另一方面則是提高面試機會的可能,幸運的話還可以直接跟manager面試哦!

Me: Hi, I'm wondering do you have any job vacancy of barista which I am highly interested in? 

      or Hi, I'm looking for a job. are you hiring now?

不缺人

XXX: Oh, sorry. We're not hiring now.

Me: That's okay. May I drop off my resume? (有留有機會,或許之後缺人會再通知你)

 

缺人

XXX: Have you applied online yet? (99%都得到這個回答,所以切記去之前一定要先線上申請啊)

Me: Oh, Yes! I've finished the online application. 

 

0922 等候通知

這階段大概是找工作期間最難熬的部分(ノдヽ),我自己覺得星巴克對於part time而言算是蠻搶手的工作,畢竟是有規模的大企業,競爭對手多了很多當地的學生,不過很幸運的是,從線上投完履歷到接到電話通知我只等了兩天。記得手機隨時帶在身邊(我就是在上廁所的時候接到電話的)

 

0924 面試

IMG_0692

 

面試當天我穿了基本的白襯衫黑褲,提早十五分鐘到,manager請我喝了一杯黑咖啡並稍坐(因為店裡蠻忙的,很有耐心等了快半小時)。

在辦公室跟manager還有一位做了七年的值班經理面試,因為我在台灣已經有相關經驗,所以他們針對這一塊問了一些問題:為什麼會想再進星巴克工作、跟台灣飲料品項的差異(記得先上網瀏覽一下menu做做功課)、在過去星巴克比較難忘或有趣的經驗、對於工作上的企圖以及未來規劃、有沒有什麼問題想要問的... ...

整個過程還算順利,一直把握一個原則:保持自信

當他們問我對於工作上的企圖,我很誠實的說我並沒有打算在星巴克闖盪出一番事業,對我來說星巴克只是我在打工度假支付bill的工作,因為簽證效期我也只能待一年,不過我很確定自己會在工作上盡心盡力,開創不一樣的自己blablabla...(很會扯)

面試結束後,我的manager就直接跟我說我錄取了(不用再等候通知了yay~)

 

0925 收到錄取信 

螢幕快照 2019-01-23 11.36.26

面試完隔天就收到錄取通知信了! (•ө•)♡

 

0930 開始上班

IMG_0847

▲班表長這樣,大致上就是20-30小時一週

 

確定錄取後等了大概一個禮拜就收到班表了,在這之前我非常積極的和manager傳訊息,一直詢問我何時可以開始上班,我的manager後來告訴我,一般人通常都要等上一個月才開始上班,但因為我一直給他壓力,他才想辦法安排訓練讓我快點有班上(十分感謝我的積極進取 • ̀ω•́  ✧

 

 


 

 

再來就是努力的在加拿大工作拉~

 

螢幕快照 2019-01-23 15.05.18

確定錄取後,我也沒閒著,開始上官網研究menu,至少要先把以後會遇到的單字都背起來,進去之後才有時間handle其他拉哩拉雜的東西,關於星巴克的dress code 可以參考這裡,跟台灣白衣黑褲黑鞋相較之下,國外星巴克多了很多選擇。

 

IMG_0854

POS機的介面是我覺得最難的部分,需要花一段時間練習,國外星巴克客製化品項很多(超麻煩),光是牛奶就有八種可以選(零脂、1%、2%、全脂、豆奶、椰奶、杏仁奶、無乳糖奶...)

 

IMG_0671

星巴克的訓練課程蠻完善的,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目標訓練,只要肯努力不用擔心會跟不上大家。

 

IMG_0639

飲料配方卡是回家功課(報廢糕點是動力來源)

 


 

八個在星巴克工作的好處(•ө•)♡

 

01 飲料喝到飽 

IMG_0775

只要是在上班期間,不管想喝幾杯飲料都可以,下班時也可以mo飲料帶回家,常常看到同事下班就捧著四五杯飲料帶回去給家人喝,我自己對飲料沒這麼熱愛,大部分都是帶牛奶回家當隔天早餐。

(在台灣則是上班時段兩杯)

 

02 飲料糕點商品通通八折 

IMG_0674

成為正式員工後所有商品都是八折,拿到員工證後更可以在全加拿大星巴克消費享員工價

(在台灣是飲料商品八折、糕點七折)

 

03 每兩週咖啡豆/即溶VIA兩包免費拿 

IMG_3547

 

在加拿大的星巴克,每兩個禮拜可以從櫃子上任選兩包咖啡豆或是風味即溶咖啡免費帶回家,對每天都需要咖啡因的我真的是一大福利!

(在台灣是每一個月拿兩包)

 

04 上關店班,報廢糕點免費拿 

IMG_0782

 

上晚班的其中一項任務是清潔糕點櫃,不同品項有不同的到期日,當天報廢的糕點值班經理通常都會讓夥伴帶回家,或是集中起來捐給homeless收容所。

(在台灣多半都是直接倒入垃圾桶,或是在店裡簡單吃個幾口,考量到食品安全絕對不會捐給任何機構。)

 

05 小費

IMG_1288

其實相較於餐廳工作,星巴克的小費真的是少得可憐哈哈 (T▽T)

 

06 工作環境

IMG_0691

星巴克的清潔流程不管是台灣還是加拿大都實施的很徹底,很幸運來到一間超乾淨的門市・ᴗ・

我工作的這間星巴克介於校區與住宅區之間,客層從高中生到附近居民都有,一到中午對面的高中學生就會把整間店佔據,所以中午是最忙的時段,其他時段都蠻清幽的。

 

07 通勤路線

IMG_0844

門市的地方距離我住的地方走路只要12分鐘,除了省了交通費還多了很多睡眠時間呢!

 

08 同事

 

IMG_3651

 

不知道為什麼我發現有些分店(尤其是mall裡面的星巴克)會很明顯看出很多外籍人士,而我的同事80%都是當地學生,我覺得對於練習美式發音蠻有幫助的,也暸解了很多當地的文化,蠻有趣的。

再好的工作福利都比不上好同事,再次驗證好的同事帶你上天堂的真理,很幸運遇到他們~

 

 


 

 

後記

IMG_1686

 

其實後來在星巴克只待了一個月就辭職了,除了因為平均一個禮拜25小時有點少外,主要是因為找到full time工作,新的工作薪水高很多、時數更是固定,對我來說也更具挑戰性,我想是個很好練習英文兼賺錢的機會。

不過在星巴克工作的這一個月,我覺得收穫很多,很感謝當時遇到每個幫助我的人,讓我在加拿大有個美好的起點◕‿◕

星巴克對於打工度假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完善的公司制度讓你在半壓力下兼顧工作和融入環境,雖然被錄取有很大的因素是因為過去有相關的經驗,不過只要有耐心跟信心,還是可以在眾多分店中被選中的ʕ•ᴥ•ʔ

 

 

 

arrow
arrow

    撒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